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最富有的老师4年买了800本书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0-05-1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人物名片 俞敏洪
    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后留校任教。1991年从北大辞职,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1995年新东方的学员就突破了2万人次。
    2006年,俞敏洪带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开盘价为22美元,开创了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持有公司31.18%股权(4400万股)的俞敏洪身家一跃达到9.68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
    新东方目前已经占据全国50%的出国培训市场,年培训达200万人,国外的留学生70%是其弟子。
    他是农民的儿子,历经三次高考,最终迈入北大校门;他是新东方的“掌门”,成就了中国民办教育的一个传奇;他说,这辈子什么都可以离开,就是不可以离开讲台。他就是俞敏洪,被称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
    昨天下午,俞敏洪在厦门市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举办大型公益讲座,上千名厦门市民、学生云集厦门市图书馆,现场聆听了这位传奇人物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励志演讲。
关于读书 一年要读50本书
    这是俞敏洪第一次在公共图书馆里开讲座,他说,自己是爱书之人。“城市可以没有高楼大厦,但不能没有图书馆;城市可以没有工业,但不能没有图书。”
    大学时,俞敏洪把国家补助的每月22元钱掰成两半花:11元买饭菜票,剩下的11元买书。“当时书籍便宜,平均4角/本。大学4年,我用省下来的生活费买下800多本书,平均一个月有20本。”
    “人一辈子如果不花几年专心读书,那知识的总量和深度、智慧的厚度就不够,人最好一年读50本书。”俞敏洪说,成就事业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年轻时读了很多书。
关于考试 考了三次才进北大
    “别怕高考,我就考了3次!”这是俞敏洪的高考历程。
    俞敏洪两次高考失利,第一次,英语33分,第二次复考,英语55分,依然榜上无名。1979年,县里办了一个外语补习班,他挤了进去,这是他第一次学习外语。这一次,他终于走进了北京大学英语系。
    他说从来没有想过北大是他能够考得上的学校,因为他觉得北大是一块圣地,永远够不着。哪知道,结果一不小心就被北大录取了!
关于北大 5年没有女生爱上他
    在外人看来,俞敏洪48岁的人生有一个很清晰的分水岭,前半段有如黑白照片,有点灰暗;后半段则如彩色剧照,光鲜照人。
    在北大,俞敏洪是全班唯一从农村来的学生,开始不会讲普通话,结果从A班调到较差的C班,大三的一场肺结核更让他休学一年。在多数人眼里,俞敏洪属于沉默寡言被别人冷落的后进生,别人津津乐道的爱情对他来说却完全真空。他说,在北大5年,没有一个女孩子爱他。最后,俞敏洪以全班倒数第五名的成绩 “光荣”毕业。
关于交友 自己要先做个好人
    俞敏洪说,要交到好朋友,首先要自己做个好人。此外,还要主动地去交朋友,要主动对别人微笑,别人才会对你微笑。
    “我是一个喜欢为别人服务的人,从小到大,我的成绩不好,又希望老师表扬,所以就每天在班上扫地,结果就一直做我们班的劳动委员。”
    大学毕业时,没有同学说:“俞敏洪,你真伟大,为我们打水、扫地这么多年。”但十年后,有些事情就体现出来了。“为了把新东方做大,我要找一些大学同学跟我一起做,他们很爽快答应了。”
关于长相 30岁后要靠长相吗?
    谈及长相与未来的关系,俞敏洪认为,长相好的,也许短时间内能找到好工作、好对象,但30岁之后呢,还要靠长相吗?
    依赖长相、迷恋自己长相的人,最后都难获得成功。“我统计过,大学时,原来班上长相排前5的女生,都没有找到理想的对象;但排在最后5名的女生,都组成了非常幸福的家庭,孩子也都在念名牌大学。可见,上帝是公平的。”
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