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学院 > 学习园地
刘家忠:营销拾零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09-07-14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我没有经历大风大浪的洗礼,我只在海边拣到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也不全都是贝壳,也许还有沙粒。我无法让你满载而归,但愿你能带走一粒种子,当你人生的春天来临的时候,它会发芽,开花,结果。——题记。

一、销售人员的多角色性

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不仅是在研究产品,而且还在研究语言,还在研究表演。也就是

说,他不仅仅是销售员,他还是语言学家,又是表演家,他通过巧妙的语言和生动的表演最终达到实现销售的目的。

二、善于察言观色并采取相应措施

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必须而且首先应该是善于察言观色的,他能通过一个人的细微动作和表情洞悉人的心理,并能作出迅速反应,采取相应措施,抓住战机,克敌制胜。

因此,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既是战士,又是将军,既能冲锋陷阵,又能指挥若定,在谈判过程中,或在促销过程中,能有效地调动和指挥自身的各个器官,眼快,嘴快,动作快,牢牢控制场面,积极引导客户,而不要被客户反牵过去。

三、有好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就会有好的销售效果

有什么样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就有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和行为方式。心态和思维方式是车头,表达方式和行为方式是车身和车尾,车头走错了方向,车身和车尾毫无疑问也会走错方向。有好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就会有好的表达方式和行为方式,同样也就会有好的销售效果。

四、营造轻松的气氛是销售成功的关键

能否营造轻松的气氛,是销售成功与否的关键。能够营造轻松的气氛,能够让客户露出笑容,能够让客户发出笑声,你就打开了客户的心门,你就能走进客户的心灵,客户就愿意倾听你的声音。或者说你就打开了瓶盖,你就能将水灌进瓶去,相反,你的水就灌不进去,只能倒在外面。

同时还得注意开门的方式和开盖的方式,如果门是虚掩着的,你就不能猛力去撞,

如果瓶盖本来就是松的,你就不能像开真空盖一样用启子或刀子去撬,那样会把客户吓倒。

如果客户因为情绪不好或其他原因不愿打开心门和瓶盖,你就要设法打开,而打开心门和瓶盖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营造轻松的气氛。

五、幽默的语言是营造轻松气氛的最有效的法宝

营造轻松气氛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幽默的语言是营造轻松气氛的最有效的法宝,

中国武术有一句术语,叫四俩拨千斤,运用巧力,就能出奇制胜。比如敌手攻来,如

果你正面抵挡,******可能就是两败俱伤。如果你侧身一让,顺手牵羊,敌手就会立即扑地。与客户交锋也是如此,对有些问题,如果正面解释,你就是说上一千句一万句,也许都解决不了,但如果你换一种方式,用幽默的话语,只需要一句,就迎刃而解。

六、微笑是最好的销售说明书

无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点在任何人面前,尤其是在客户面前,都要保持微笑。微笑,不仅仅让他人轻松,也让自己轻松,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心理的一种积极的暗示,是开启压抑的心理之门的金钥匙,是驱散心中沉闷的潮湿的空气的雨后的阳光。微笑,是最好的销售说明书。

七、客户喜欢的三类人

客户喜欢的三类人是:一是能给他带去快乐的人,二是能给他启迪的人,三是能给他带去财富的人。如果你是这三类人,或是其中的一种,不仅仅客户会喜欢你,人人都会喜欢你。

给人财富,也许我们没有,给人启迪,也许我们的知识和阅历又不够,但最起码的,我们要具有给人快乐的本事。

你要别人让你快乐,你就必须先让别人快乐。

八、放低自己,捧高客户

有一个物理现象,就是我们把一个物体捧在手上以后,它所依凭的就是我们的手掌。对客户也是这样,我们要低调进入,放低自己,捧高客户,把客户捧起来以后,客户所依凭的同样也就是我们的手掌,捧得越高,他对我们的依赖性就越强,即使他骑在我们头上也不怕,因为他难以摆脱对我们的依赖。

九、巧妙回答客户问题

对客户提出的任何问题,我们都必须回答,不能回避,更不能沉默。对有些问题,我

们不一定要正确回答,只需要巧妙回答。

十、客户胜过朋友

朋友也许仅仅是我们的朋友而已,客户却是我们的财路,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不为过,从这种意义来说,客户胜过我们的朋友。

十一、如何看待你的手下自己创业当老板的想法

如果你的手下有人想要去自己创业当老板,你会怎么想呢?

OK!不仅仅是OK,而且是KO,比KOKO!你应向他立正敬礼,你应亮起绿灯为他送行,如果条件允许,还应尽可能地支持他。如果他有这个想法,他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他就会知道,他目前所做一切,都是在为他以后独立创业当老板打基础做准备,他就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他甚至会卧薪尝胆,独出心裁,想老板之所未想,急老板之所未急,让老板省心又省力,请问,这样的手下有什么不好?拿破伦早就说过:“不愿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你的团队中人人都能像元帅那样胸有全局,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人人都有元帅的奇谋巧计,那这一定是支无敌的军队。

有一个知名企业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绝不能允许他的手下有自己创业当老板的想法,如果人人都去当老板了,他做什么呢?我不敢苟同。我认为他是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他是杞人忧天,没有红萝卜照样出席,没有红萝卜,还有白萝卜,走了他一个,自有后来人,革命的火焰是不会熄灭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况且,女儿大了总是要嫁人的,你不嫁出去,不仅仅耽误了她的青春,你还得背上一个心胸狭窄的罪名,而且还要为她养老,你会名利尽失,而且她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更何况你的手下还不是你的女儿,更不是你的奴隶,你也不可能限制他的人身自由。堵不如疏,锁不如放,放水归海,放鸟归山,各得其所,皆大欢喜。“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如果他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也没什么关系,竞争对手本来就多如牛毛,再多一个又有何妨?

十二、业务人员的基本素质

 第一是吃苦耐劳。这是一个业务人员最起码应该具备的素质。我们常常把从事业务工作说成是跑业务,很形象的说明了业务工作的辛苦。我们首先就是要能跑,要多走路,要能跑要多走路就要靠我们的一双腿,同时还要靠我们的一张嘴和一双手。一张嘴就是要我们苦口婆心,多说、会说、能说,同样一句话,对不同的客户也许要说上百遍千遍,要不厌其烦。一双手就是要劳动,要去理理货,跟客户帮帮忙,增近我们与客户的感情,拉近我们与客户的距离。

有的人提一点样品就喊累,这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说明他不能吃苦耐劳,二是说明他说话不加思索,他没有想过他说这句话会不会给其他人带来什么影响!这种既不能吃苦又不爱动脑筋信口开河的人适合做业务员吗?很显然,是不合适的。

我们的工作累不累呢?累!

我们能不能轻易说累呢?不能!

如果他虽然不能吃苦,但他能隐忍,他不会轻易在人前说累,这说明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的确,人生本来就是很累的,不过每个人对人生都有不同的感悟,但我想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受的。当然,人生的累和工作的累是不同的,工作的累只是人生的累的一个部份。但是我们能不能因为累就不要生命呢?当然不能!同样,我们能不能因为累就不要工作呢?当然不能!工作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是人生的基础,没有工作,没有事业,人生将是什么模样?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只要工作顺利,生活就很少有不愉快的,所以人们往往都把“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连在一起来说,表达对朋友的祝福,而且是把“工作顺利”放在前面,“生活愉快”放在后面,也就是说,在很大程度上,工作顺利是生活愉快的前提。试想,工作不顺利,生活愉快得起来吗?

现实既温情脉脉又残酷无情,给予我们一个生存发展的空间的同时又在压缩这个空间。世界的飞速发展,市场的不断变化,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给我们提出新的挑战。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如何应对?

再说,如果你有雄心大志,这很好,有道是:不愿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反过来说,如果你做不好一个士兵,你就永远也不要想当将军!如果你胸有大志,或者说你要想创造更好的业绩,你要想赚更多的钱,就更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古圣贤云:欲成大事,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有道不完的辛酸,说不尽的苦痛,我们不能只看到他成功的一面,我们还应该看到,他们曾经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他们的成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天上永远也不可能掉下馅饼来的!

人生很累,工作很累,生活也许也不一定那么愉快,但是我们不能轻易说出。让我们忘掉所有的不快,走进新的一天;让我们面带微笑,迎接新的挑战。

业务人员应该具备的第二个基本素质是要有主见。没有主见,人云亦云,说明他不爱动脑筋。而做销售工作,是要善于动脑筋的。人家说什么,不能轻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通过观察和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

十三、初中生可以从事销售工作吗

当然可以,只要你能创造业绩。学历低不等于水平低,学历高也不等于水高平。大专生不一定就有很高的价值,初中生也不一定价值就很低。每个人的价值都只能通过他的为人处世和工作体现出来。只要你能创造好的业绩,你的价值就高,不能创造好的业绩,你的价值就低!你创造业绩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怎能说你没有文化!你能创造好的业绩,就说明你有好的文化,不能创造好的业绩,就说明你的文化很差。学历,只是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所以,你不必为你的低学历而气馁而自卑,你也不必为你的高学历而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就看你能不能创造好的业绩!一句话,不看你的学历,只看你的业绩!如果你学历低而创造了很了不起的文化,人人都会羡慕你,人人都会尊敬你!如果你学历高,你应该做得更好才可以;如果你反而做得更差,甚至很糟糕,人人都瞧不起你!

十四、清醒的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

一个人要能清醒的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否则就会发生错位,心理永远都得不到平衡,从而处处都觉得不顺心,从而在言行上也与社会和环境发生冲撞,从而导致碰壁和受挫,从而更不平衡更不顺心,从而再碰壁再受挫,如此恶性循环。

十五、如何理解“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

这是一个老话题,曾经炒得沸沸扬扬。主观为自己还是为社会,我想应该分成两种人群来看,一种是伟人,一种是普通人。对于伟人,我们不敢妄加猜测。对于普通人来说,我想他的自私的一面要多些,他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自己而不是社会,就是我们所说的“主观为自己”。至于客观为谁,我想任何人的行为结果,都会影响到自己和社会,只是程度不同罢了。但无论是有益还是有害,首先直接受到影响的还是他自己。所以,我认为应该把“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改成“主观为自己,客观既为自己也为社会”更妥当些。

这里,附带说一下“打工为谁”的问题。常常听到有人在说“为谁谁打工”,心理显得很不平衡。我想,打工的目的首先是为自己,换一种说法也就是首先是在为自己打工,其次才是在为公司和社会打工。这也可以算是对“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的一种注解。从这个角度来说,老板其实也是在打工,他一样也是首先在为自己打工,其次才是为公司为社会打工。老板和员工的差别,只是他们扮演的角色不同,老板是投资人,员工是非投资人,他们的风险不同,老板的风险大,员工的风险小,他们的利益分配当然不同,投资人理所当然应该是******的受益者,有什么理由心理不平衡呢?

十六、如何理解“无所谓”

我们随便说说唱唱歌还可以——不是有一首歌叫《无所谓》吗?如果要真的做起来,我们就不能“无所谓”了。我还没看到有报道说周恩来说过“无所谓”的话,他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我常有所惧,我担心我的一言一行不慎会给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无所谓”的态度是不可取的,所以也不能让“无所谓”这个词成为我们的口头禅!

十七、怎样才算会讲话呢

怎样才算会讲话呢?标准是什么呢?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当你在赞美别人的时候,别人往往都会说一句:“你真会讲话!”这就是标准,这就是人们通常衡量一个人会不会讲话的标准,你会赞美别人你就会讲话,你不会赞美别人你就不会讲话。事实上只是赞美还远远不够,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含量和信息含量,尤其是还要有幽默的成份,这是一定少不得的。有个词叫有盐有味,有盐在前,有味在后,也就是说有盐才有味,幽默就是盐,起调味的作用。当然,盐,不能没有,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没有就没味,太少味不够,太多又太咸,不能入口,贵得中和,适可而止。你的话能给别人带来乐趣,带来启迪,别人就愿意跟你打交道,愿意听你讲话,当然也就容易了解容易接受你和你的产品。相反,如果你讲话干瘪瘪的,没盐没味的,听了都要打哈欠的甚至是恶心的,谁都不愿意跟你打交道,谁都不愿意听你讲话,巴不得你早点滚蛋,当然也就没办法了解没办法接受你和你的产品。

十八、公司的文化是大家创造的

公司的文化需要大家来创造。我们创造了什么样的文化公司就有什么样的文化!我们将创造什么样的文化呢?是懒惰的文化?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文化?是钻空子投机取巧的文化?是贪小便利的文化?是总在算计他人的文化?是威胁的文化?是只看待遇不看业绩的文化?是信口开河今天提这样要求明天提那样要求而从不问问自己能做些什么又做了些什么从不想想所提的要求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切合实际的文化?是自己开小差还挑唆怂恿甚至还煽动他人开小差的文化?是心态不正常的文化?是消极恶心的文化?还是顾全大局推动公司发展的文化?相信你能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