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学院 > 学习园地
中小企业需要财务系统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2-03-15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在对中小企业咨询辅导实践中,我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在90%的中小企业中,很多号称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的,甚至就连什么是财务流程、成本流程、数据流程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财务系统”为何物。甚至连工资流程、成本流程这些最为基础的流程也不去建立和维护。财务部的日常工作大多局限在会计、出纳这个“点”上,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充其量也就是个“主办会计”,根本发挥不了财务控制的作用,有的企业就连什么事财务部的正确职能都弄不清,整体的财务职能根本无从发挥。

这里面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财务问题一直不受重视。在中小企业中,因为财务职务大多是老板的“自己人”担任,而按照中国式管理的思维,自己人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有问题的都是外人,自己人就是有问题也是没问题。而没有问题就不需要培训学习和提升的。二是现在的财务培训大多集中在会计技术、财务技术、风险防范技术的这些具体的“术”的层面,忽略了财务人员财务流程、财务思维及综合职业能力这些“道”的培养。

在咨询培训行业中,尽管从事财务管理咨询公司比从事管理咨询服务的机构要多上百倍,而在管理培训市场中,从事财务管理培训的机构却要比从事管理培训的机构少得多,市场上流行的“管理培训课程”也起码要比“财务培训课程”多上好几倍。而且,几乎所有的财务培训课程都是局限在具体的会计技术层面,教人做假账的居多。涉及到企业整体的财务流程、财务思维、财务战略、财务职业发展这方面的培训课程几乎闻所未闻,这就导致本来就缺乏学习提升欲望的财务人员参训兴趣越来越低,职业能力自然也是每况愈下。

与普通管理岗位不一样,作为一种必须凭资格就业的岗位,财务岗位的任职资格一直受国家统一控制,从业人员必须凭职业资格上岗就业,必须熟悉基本的会计技术和职业规范。也就是说,“术”已经是财务人员的基本功。没有这个基本功,根本就不可能入行。所以,针对财务人员的长期的专业交流和培训其实意义不大,也很容易受市场淘汰。财务培训就应该从传统的“术”的层面提升到现在的“道”的层面。这种“道”在管理上的意义就是“系统流程之道、职业成长之道、团队之道”。

首先,企业问题大多来自系统面,财务流程更应该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始终,而没有仓库流程、采购流程、营销流程、薪资流程这些基础的东西,任何会计部门都是闭门造车,任何财务数据只能是财务自己相信。所以,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系统流程知识和能力。其次,任何职业到一定程度都会产生厌倦,所以,财务人员也应该有一条“双H型”的职业通道,更要知道自己的职业目标,要将自己的职业目标融入到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中来,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升去努力达成。这是财务培训的核心。此外,因为职业性格和职业特殊性限制,财务人员的沟通意识、团队意识本来就不强,整体思维更是缺乏,这就是财务部门一直遭人诟病的根本原因。

管理需要尊重事实,培训需要依据需求不断创新,职业成长则需要“优术明道”。在这里,“术”是基本功,“道”是战斗力、竞争力、影响力。“术”可以让你做事,而“道”则能够让你成功。一个人不明“道”就是再多的“术”也没用。要让财务人员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改变遭人诟病的局面,与企业一起成长的话,财务培训就应该重“道”而轻“术”。(价值中国)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