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学院 > 学习园地
渝州宜栽柳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6-01-07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作者:刘江生
报载,重庆主城区年内将新增13处湿地公园、32处风光眺望点,这是利市利民的善举,这让我想到渝州宜栽柳的话题。苏轼在西湖修堤植柳,使得西湖增添了大景点,左宗棠在河西走廊“新栽杨柳三千里”,保持水土,抵御了风沙,他们的事迹,就为后人传颂。“双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柳花入砚池”,不就给了文化人休闲,而富有情趣的诗情画意。
柳:“家常便树”,优美动人,情意缠绵,能让内心的澄明胜似静水安澜。白居易有《种柳三咏》道:“白头种松桂,早晚见成林。不及栽杨柳,明年便有荫。春风为催促,副取老人心。”在晨光熹微中含烟袅袅,在夕阳晚照中临风摇曳,柳树都能给人本真清丽的幻境。温庭筠道,“杨柳千条拂面丝,绿烟金穗不胜吹”,叶剑英道,“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古今诗人以柳为题讴歌者,何止千万。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唯有垂杨管别离。”有古人把杨和柳混为一谈了,杨和柳在植物学中是各自立户头。垂杨管别离,就是垂柳管别离,清代《坚瓠广集》中道,“亦以人之去乡正如木之离土,望其随处皆安,一如柳之随地可活,为之祝愿耳”。 合川,就有千百年历史的杨柳街,就有人生的表现形式。



陶渊明在门前种了五株柳树,以“五柳先生”自娱,他是在冷冷失落的梦呓中,听小鸟唱起一次新歌。陈毅有诗“堤柳低垂晚照斜,农家夜饭话桑麻”,就想将他的微笑嫁接在他期待的树上。雷锋说,“我要像柳树一样,到哪里都能活,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作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大千世界,各种理念都能走向深处记忆。
在诗人那里,“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柔弱、眉毛一样的柳叶,原来是风剪出来的。贺知章《咏柳》,拟柳状景,寓情于柳。在传统的语境中:“叶含浓露如啼眼,枝袅轻风似舞腰”;“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无处无芳草”;“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待朝烟”。把柳给旅伴,给自己,能把我划向陌生的地方,或者家的方向……
渝州宜栽柳,在于酷热盼退凉,多湿地,柳能“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溪水流”。可不,刚健笔挺的白杨,苍翠欲滴的剌槐,朴实坚韧的榆树,秀丽挺身的银杏,在水的面前,远远不及婀娜多姿的柳树。若说黄桷树,形象蛮横,根茎纠结逞强,对路面就有破坏力。只有柳,最能让旷野接纳,吸纳声波、思绪、理想,属于一切清凉而感性的事物。



柳,是耐水性很强的“运动员”。十七世纪比利时科学家海尔蒙特曾把一根柳条插花在盛土的木桶里,每天给它水“喝“,5年以后,惊人地长了30倍,而土不过瘦了2 两。十八世纪,英国化学家普里斯找到真正的答案,原来那是叶绿素光合作用的结果。结论把植物生理学推进了一步。渝州有众多的水系在循规蹈矩,不缺阳光,特别是夏天。
椐我所知,主城区还在年内增建曾家岩、寸滩、高家花园等6座大桥。重庆有世界桥梁博物馆之称。桥与柳,刚与柔,因喜性的水而存在内在的联系。水是一种自然的状态,有血缘,有脉络,是万物的。江面上后浪追逐前浪,层层浪花被曙光染得金黄。我已经启程,有家园,有河边青青柳,有蔚蓝和宁静的穹苍……而那留下的小鸟依然在啼鸣。
当然,月亮融化得差不多了。新绿的柳条,缀满欲绽未绽的暗喻。明朝刘天和的《植柳六法》,就介绍了卧柳、低柳、编柳、深柳、复柳、高柳等6种植柳法。他认为植柳治河,“内则根株固结枝叶绸缪,虽风浪冲击,可保无虞”。感动那份精神,我们可以故意主动被诱惑,静静地在路边站一会儿。中国有56个柳树品种。
为生活紧张的都市人提供无压力的聆听空间,静万物皆自得之趣。驾驭自然,当种树的大好季节来临,在坑边、池畔、路侧、宅旁和水库周围,栽上柳树,大有实用价值。我家住渝北,一旁的盘溪湿地公园,就有十里长堤柳树,时有莺歌燕舞。榭水楼台,小桥人家,就能让我欣赏虫声的弧度。明天游憩在咏柳的诗句里养老,两种感情,也能合成一种颜色。
站在风光眺望点,采撷一叶微亮的晨曦,插在梦的边缘,“满街杨柳绿如烟,划出清明三月天”,题咏的诗,能够应验。记得小时候,看电影《柳堡的故事》,那水乡的柳树,就给了我偏爱,让我后来喜欢上咏柳的诗。渝州环绕心灵的圆周,自有大爱的价值。还有很多渐行渐远的地盘,需要种植文化风物,冻醒诗意。譬如左边的雀声,让右边的花枝更为宁静。



        走在风光眺望点,感到繁华的主城区是宣言,以更多片段
的心量容纳市民的情怀。龙滩子、御临河、花溪、朝阳溪……一处处湿地,已经迎候了河柳、旱柳、杞柳、金穗柳、长叶柳,迎来绝胜烟柳。柳,那安之若素的坚定性和插在哪里都成荫的灵活性,值得深省。那为它呼吸数拍子的水,是一种自然的状态,有生命,有周期。山城江城多栽柳,春风杨柳万千条,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日益盛大。
 
不谙柳韵,难入高雅境界。韵指柳的风度、品德和特性。“上善若水”,思想不同所种植的风物也不同,情可以生景,诗情在回归:“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柳能以特殊的意象置换时光。一棵,两棵,千万棵,蓦然回首,我已振翅,你已成林,郁郁地绿着,只有那天空依旧莹莹地蓝着。
          在重庆地铁冉家坝站等处,有巨幅灯箱嵌着韩愈的诗《早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何不是在进行偌大的公益性昭告,物华天宝,应该是“绝胜烟柳满渝州”的时期了。宜将风物放眼量,渝州宜栽柳,多栽柳。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影视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系地址:重庆龙湖水晶18901 邮编401147
电话13594396988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