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学院 > 学习园地
“永不行贿”的商人,日子会更好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7-03-29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马云2015年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倡言“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后,很多人赞赏之余又心生疑窦:“不行贿”能把企业做好吗?有人在身边的朋友中做了“你信不信马云从来没有行过贿”的小调查,并悲观地预测“永不行贿”会成为一句受到大众赞赏却很少有人相信的“孤独的口号”。对此,马云正面回应:“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给任何(向外面)行贿的机会,不行贿应该是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连不行贿都做不到,那就不要做了。”马云为何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重拳打击政商勾结,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可以说,靠行贿做生意,会越来越没有市场;“永不行贿”的商人,日子会更好。

  政商关系本来是中性词,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政商关系出现了异化。一提起政商关系,人们就会想到官商之间勾肩搭背、沆瀣一气、权钱交易的关系。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看,不少腐败官员都与投机商人存在利益往来。在异化的政商关系下,官员以权逐利,商人以利猎权,尤其是掌握实权的各级“一把手”,更是成为老板重点“围猎”的对象。不少实权派官员总有一些“铁杆”朋友,这个干部在哪儿任职,“铁杆”朋友就跟到哪儿发财。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成了易发多发的腐败“标配”。

  这种异化的政商关系产生了极大的危害。首先,腐蚀干部,恶化政治生态。一些官员紧盯“一把手”位置和核心权力部门职位,他们到这个位置上并不是为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据不完全统计,从十八大召开到2014年8月,落马的38名省部级高官,腐败多数发生在担任地方“一把手”或核心权力部门官员时期。其次,影响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一些企业家热衷于与官员吃吃喝喝,暗相授送,以此获得政府补贴、优惠政策,获得监管尺度的放松,甚至依靠不法官员对竞争对手进行打压。政商勾结削弱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阻碍优秀企业成长,损害经济主体对市场发展的信心和对竞争规则的敬畏感。

  第三,侵蚀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政商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状况。因为官员、企业家都是社会“精英”,他们的行为具有示范效应。政府公务员乘办事之机,借用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不法商人通过收买贪官谋取暴利,还依仗贪官的权力保护为所欲为,由此形成的权力寻租、贪腐致富、非法谋利、灰色致富等现象,不仅损害社会公正和群众利益,并且会产生强烈的负面示范效应,在无形之中放大不良风气,扭曲人们的心灵和行为。

  正是看到“政商勾结”的极大破坏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通过持续地强力反腐,逐步“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官员权力寻租空间不断被压缩,政商关系向良性发展。但在一些地方,又出现了另一种极端:一些官员为了避免“受牵连”,对企业家避而不见,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这不仅影响经济项目的正常审批和顺利推进,也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这样的政商关系,同样是不正常的,是一种新的异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不是“甩手掌柜”,而是承担着制定法律规则、开展监管、提供服务等职责。“勾肩搭背”、吃拿卡要是乱作为,是滥权贪腐;“背对着背”、避而不见则是不作为,是懒政怠政。

  怎样建立正常的、健康的、积极的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讲话指明了方向。2013年“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曾谆谆告诫: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时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我国正走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阳光大道”上。从政府方面看,通过加强法治建设,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思维和习惯正在建立。从市场环境看,国家通过简政放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正在形成。从企业方面看,民营企业家的思维也正在从赚钱“靠政府”、“靠关系”到“靠市场”、“靠本领”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没有休止符”。只要坚持反腐利剑高悬,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懒政怠政进行治理,加上企业家“洁身自好”意识的觉醒,就一定能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那些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的企业家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摘自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