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新闻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7-04-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永川,台正数控机床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厂房。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

  ▲永川文理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的机器人教学课堂。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

  重庆主城往返渝西片区将再添一条高速大通道。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从永川区获悉,成渝高速的扩能项目九永高速,截至目前工程量已完成约70%,有望比合同工期提前1年多,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三环高速+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永川区将成为重庆主城区外首个拥有56公里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

  不走中梁山隧道

  九永高速半小时主城

  昨天下午,“优化经济结构 提高发展质量”重报集团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从九永高速永川南收费站进入,看到高速内路基施工完成,已经进入路面、站房施工阶段。这段路是九永高速永川环线的一部分。

  九永高速是成渝高速公路的扩能项目,总投资53.5亿元,全长49.12公里(永川境内约21公里)。其中,起点至永川环线长约29公里,走向为九龙坡走马-华岩隧道(在建)-双福新区-缙云山隧道-来凤镇-定林云雾山隧道-小坎-成渝高速-永川,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6车道。

  永川环线长约20公里,走向为小坎-观音寺-陈食-狮子岩村-双凤镇高洞桥村-三环高速永川段,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4车道。

  2015年,成渝高铁建成通车,永川实现“一小时成都,半小时主城“。而九永高铁通车后,主城到达永川的高速公路里程大幅缩短,且不必再经中梁山隧道,而是经华岩隧道抵达,只需30分钟便可抵达永川。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九永高速通车,中梁山隧道的压力也将得到缓解,因此成渝高速通行状况必将得到极大改善。目前,成渝高速平均交通量达4万辆/日,其中,中梁山隧道已达8.3万辆/日,而九永高速建成后华岩隧道至永川环线段通行能力将达到7万辆/日,中梁山段的交通量将下降至5.3万辆/日。

  同城效应凸显

  永川到璧山只需15分钟

  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拉近了都市功能核心区、拓展区以及城市发展新区的时空距离。以九永高速为例,江津、璧山两区也会受益,往返主城、永川单程可在半小时内达到。

  永川区交委副主任万六伦介绍,全长1704.5米的九永高速云雾山隧道已于3月25日全线贯通。该隧道连接了永川大安街道和璧山马坊镇,2分钟就能通过隧道,意味着永川到璧山只需要15分钟。

  而全长约2727米的九永高速缙云山隧道,目前还剩700多米,预计7月就会掘进贯通。除了这两个隧道的施工作业,整个九永高速几乎不存在其它难点。

  九永高速是去年4月开建的,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九永高速+成渝高速+三环高速,永川区将形成“一环”的高速公路交通格局,也是重庆主城区外的首个拥有高速环线的区县。未来,这“一环”之内的176平方公里将成为永川的核心区域。

  内畅外联

  两条高速今年启动前期工作

  永川区将打造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辐射四川泸州和贵州习水。到2020年,永川区将形成“一环八射”高速公路骨架,通车里程达到135公里。

  永泸高速起于三环高速公路永川至江津段双凤互通附近,设双凤枢纽互通与九龙坡至永川高速公路终点相接,穿过新建的黄瓜山隧道,经永川区南大街、来苏镇、宝峰镇、泸县毗卢镇、玄滩镇、奇峰镇,止于荣(昌)泸(州)高速公路奇峰互通。建成后,将成为重庆至永川至泸州最便捷的通道,远期通过宜宾、昭通,成为重庆至昆明的另一条大通道。

  永泸高速重庆段全线位于永川区境内,设来苏、宝峰2个互通,全长21.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路基宽度26米,总投资约21.38亿元。

  目前,经市政府授权,市交委已与项目投资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重庆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项目已开展初步设计;各项前期审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2017年度目标为:完成征地拆迁,全面动工。

 

  此外,大永江高速公路初步路线为:大足玉龙-永川三教-板桥-(穿箕山隧道)-金龙-大安-(利用九永高速永川环线段)-陈食-江津吴滩-德感。永川境内约40公里,投资约44亿元。目前,区交委已委托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开展项目前期路线方案研究,并形成了初稿,正在征求大足区、江津区意见。2017年度工作目标为:完成项目路线方案研究,与市交委对接,争取纳入市级规划。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