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协联谊
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州举行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17-07-2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州汇雅温泉酒店举行,来自全省各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近200人参加培训。我会秘书长李吉华受谭小成会长委托代表商会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林弘到场作重要讲话要求各商协会规范管理,全面脱钩,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诚信自律,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各商协会和谐的工作作风。同时还要加强基层党的支部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先进性为社会努力做贡献。
    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郭奇做主题发言:为商协会解读相关政策,为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决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充分发挥经济类社会团体的活力。提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
    强化社会组织发起人责任。社会组织发起人的资格、人数、行为、责任等事项应按照国家统一的要求进行规范。发起人应当对社会组织登记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对社会组织登记之前的活动负责,主要发起人应当担任首届负责人。建立发起人不良行为为记录档案。发起人不得以拟成立社会组织名义开展与发起无关的活动,禁止向非特定对象发布筹备和筹款信息。
    要求每个服务商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众群、服务行业。提出功能定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改革,将政府部门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物性管理工作与公共服务,通过竞争性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注重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引导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组织尤其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利、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作用,使之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支持社会组织在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繁荣科学文化、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加强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和诚信自律建设。社会组织要依照法规政策和章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及当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问题决策等制度安排,完善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健全内部监督机制。

随后根据会议排序依次发言:

福建省宝石协会会长王乃殊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

福建省青年闽商服务中心主任叶周玲

福建省江西商会秘书长周高福

福建省装饰协会副会长副教授郭又新

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协会秘书长陈少华

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吴乃飞
    以上单位发言介绍各自办会经验,让大家分享商会要贵在创新,重在运作,多与会员沟通交流,为会员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服务会员了解会员需求,多为会员送温暖。商会是讲团结合作与发展共嬴的平台,也是联络乡音乡情的平台,还是资源整合的平台。同时商会要与时俱进,精准服务,科学决策。商会要“探民情、接地气、讲真话、畅沟通、解难题、促和谐”倡导商帮文化精神,为商会发展开创新局面。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