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优惠政策
温家宝:中国经济刺激计划见成效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09-07-14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昨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愿意继续同亚洲国家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加强合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评价成绩:中国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
    温家宝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2008年9月以来,世界经济遭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中国政府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迅速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温家宝介绍,这个一揽子计划,是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既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应急之举,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长远之策。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
定调格局 :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
    尽管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但对于金融危机,温家宝的顾虑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没有解决,实体经济恶化超出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经历较长和曲折的过程。”
“中国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全面扩大国内需求上,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刺激消费,着力调整内需外需结构,加快形成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使中国经济向更加均衡的发展方式转变”,对于金融危机的应对之策,温家宝如此表示。
合作主张:亚洲企业少关工厂少裁员
    温家宝指出,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有效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亚洲各国不仅要把本国的事情办好,而且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共赢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温家宝就加强亚洲国家合作提出五项主张:
一是密切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降低贸易壁垒,避免设置新的贸易障碍。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二是加强财金合作,努力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充分发挥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作用,研究扩大互换额度和签约国范围。尽早达成共识,建成区域外汇储备库。
三是深化投资合作,发挥投资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中国决定设立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国企业在区域内相互投资,加强劳务合作,避免大规模遣返外国劳工。
四是推动“绿色”合作,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温家宝强调,亚洲发展潜力巨大,区内各类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只要坚守在这块土地上,尽量少关闭工厂、少裁员,加强各国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一定能够在应对危机中实现新的跨越
展望未来:希望像一盏明灯,永不熄灭
   “我还要讲一句话,那就是希望,希望像一盏明灯,给予我们各国、各家企业、世界人民照亮了方向,永不熄灭。”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的温家宝在展望未来时如是表示。
曾培炎提出:美应确保国债增值保值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昨日提醒美国说,为了让世界放心,美国应当健全国债收益与通货膨胀挂钩的机制,确保国债增值保值,保护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利益。
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说,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增加了财政赤字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引起各国对在美巨额投资的担忧。
动态 :两岸应捐弃前嫌携手并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会见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一行。温家宝指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两岸同胞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面向未来,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
    温家宝说,我们已就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二是扩大对台产品采购;三是鼓励台资企业到大陆开拓市场;四是增加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五是协商建立符合两岸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温家宝强调,希望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两岸经济共同繁荣。这样做的根本着眼点是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按照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把握两岸协商进程,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务实探讨和解决政治和军事问题。
    钱复对温总理拨冗会见表示感谢。钱复说,他完全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张,相信台湾绝大多数民众对此持欢迎的态度。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