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优惠政策
重庆官员西三角经济圈已具备上升国家战略条件
返回首页 发表时间:[2009-07-14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已走过十载。接下来,西部将向何处去?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博士陷入沉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首度抛出“西三角经济圈”概念,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这同样引发了杨庆育对于这一概念的思索。

“我理解,‘西三角经济圈’的提出,是希望国家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考虑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推进,使西部大开发由点带线,由线带面深层突破。”杨庆育告诉本报记者,按照他的设想,到2020年,这个经济圈经济总量将至少占到西部的一半以上。

“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内容是:重庆城市群、成都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联合,大西南与大西北联手,共同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

届时,川陕渝“西三角”加上东北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华中城市群,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就形成了整个中国七大城市群的构架。

“这将最终构成中国通过大经济圈和大城市群经济来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杨庆育说。

西部大开发要深层突破

21世纪》:你说希望“西三角经济圈”能成为国家大力推进的“重点区域”,所谓“重点区域”,是什么样的概念?

杨庆育:“重点区域”,指的是人口相对集聚区,经济相对发达区,市场、资源、产业基础、科研力量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

在经济学里面有一个航空经济半径,就是一小时飞机里程。从整个西部来看,重庆目前距离西安55分钟,正好在这个航空半径以内。成都、西安、重庆,正好构成一个三角形。

西部,川陕渝是最发达地区。同时,成渝经济区也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新的主体功能重点开发区。

所以,如果将航空经济半径与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开发两个角度同时考虑,那么成渝经济区就可以用“泛成渝经济区”的概念,再加上关中城市群,就在整体上成为国家一个新的重点开发区。

21世纪》:“西三角经济圈”能否成为带动西部发展的新引擎?

杨庆育:大城市群之间应该是有互补的功能,有内在经济联系的功能,我说的这三大城市群就具备了这样的特征。

从产业布局来看,关中城市群以西安为代表,航空航天、能源、资源、科研都很强。成都城市群,电子、商业和科研有明显优势。重庆城市群,装备、制造、机械业很强大,目前政策优势也比较强。而大量的科研力量,都可以向这些强大产业领域转换,政策优势也可以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从招商引资方面看,重庆吸引的内资中,四川比例非常高。同时,重庆在四川的投资比例也是非常高的。而陕西科研力量向成都和重庆转换比重也很高。三大城市群间存在着这样一种内在的联系。

此外,陕煤入渝,渝铝输川陕,市场往来、物流运转等方面的密切联系,都是证明。

假设有这么一个“西三角”存在的话,这个区域拥有43个大中小城市。城市所覆盖的面积22万平方公里,1.1亿人口,2007年占全国GDP大致在6.3%左右,占西部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个大的城市群在西部,有战略意义。

“西三角经济圈”已具备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条件

21世纪》:我们注意到,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发展到一定程度,中央才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将“西三角经济圈”这样的构想上升到国家战略,目前条件具备吗?

杨庆育:我个人认为,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个人收入不平衡,以及公共服务等问题,都应该是政府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西部处在这样的阶段,应该更多得到中央政府配置资源方面的力量倾斜。

所以,如果国家能够将这一构想上升为新战略,有意识地给予一些比较特殊优惠的政策,就可以形成一个政策“谷”,从而吸引更多内外资。同时这一区域本身也能够通过产业的互补,形成很大的产业群体,从而构筑起中国一个新增长极的概念。

21世纪》:相比于长三角、珠三角,你怎么看“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潜力?

杨庆育:从改革开放下一个30年来看,长三角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是通过产业升级,通过研发不断将自己的产品提升层次,成熟度在不断提高,从发展速度上看则会相应有所放缓。

珠三角和京津冀经济圈相对长三角而言,今后的发展潜力也比较大的。但如果这个"西三角经济圈"构想能够成立,它的发展潜力应该是******的。

这一区域的优势在于,资源有保证,人口相对集中,市场相对集聚,第三产业的配套能力和基础能力在西部最强。

如果说按照目前相对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高出1-2个点的增长速度,到2012年左右,GDP占西部比重会从33%上升到45%左右,2020年至少占到西部的一半以上。

同时,它可能就会占整个国家的比重在目前6.3%基础上翻一番,升到12%13%,比今天珠三角的占比还大。

21世纪》:按照这种假设,那时候中国区域经济格局会出现怎样的重大转变?

杨庆育:到那个时候,川陕渝“西三角”加上东北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华中城市群,再加上现有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整个中国便形成了七大城市群的构架。这七个城市群我估计到2015年左右能够逼近整个国家经济总量的80%

继续走下去,这一比重甚至可能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90%以上。这就构成了中国通过大经济圈和大城市群经济来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 (记者 孙 雷)

  • 图片新闻
  • 会员单位
  • 最新会员

  • 陈敏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 九永高速年底通车重庆主城30分钟可到达永川

  • 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

  •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泉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图)

  •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开工建设

  • 2012年闽商百强榜(全球榜)部分名单

  • 2012年闽商百强榜(慈善榜)前十名

  • “十大慈善人物,七个是渝商”